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体会感悟| | 县社保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 马国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30 08: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浅议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县社保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  马国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应全面从严治党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2017年5月31日至6月2日,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培训班。培训班上,县委副书纪张振亚同志针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机关党组织面前的重大问题。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工作者,下面我就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谈一谈个人的看法。

一、要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统领全局的工作,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党组织工作就很难做出好成绩。机关党建工作不仅要抓思想建设,还要抓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组织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制度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保障。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就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责任感,要积极把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当成事业,当作乐趣,真心实意去做。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身份,要拥有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干工作的高尚风格,要有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工作心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好。

二、要有工作热情 

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挑战很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步实现,对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旧观念的相互碰撞和东西文化的相互激荡,对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不能丧失热情、缺失信心。要有高度的工作激情和动力,只有这样,在工作中才会有工作魄力,才会激发创造力。要有干好党建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雄伟壮志,将决心变为持久的动力,持续的激情。对待工作要不分份内份外,要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工作。因此,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就必须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干好党建工作。 

三、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新是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机关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分类指导,把机关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一般要求和党员的具体需求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讲究方法,善于因人而异、分类指导。多善于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工作。一是创新机制,把落实责任制作为基层党建的根本保障。完善对党支部、党小组的考核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和领导干部在党建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一套能相互衔接,协调统一,严格有序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系统性。二是创新思路,把推动业务发展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党建带动业务,业务促进党建。要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单位优先位置去思考,放在“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中去谋划,放在党的建设的综合体系中去开展。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步、考核同进、责任同担。三是创新内容,把武装思想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部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武装头脑的重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信仰、信念、信心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境界。四是创新理念,把典型培育作为基层党建的关键环节。紧扣以新理念推动党建工作,针对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注重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基层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组织全县机关党支部参观学习先进单位的党建工作,以此推动全县机关党建工作。逐步实现基层党建由“闪光点”向“闪光面”的转变和跨越。

四、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4月16日,中央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史思主义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导。党章、常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机关党组织永恒的学习主题。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更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不懈追求。所以我们机关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种常态、一项制度、一曲时代主旋律演奏下去。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研究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特点,把握规律,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激情高涨的热情、与时俱进的方法促进党建工作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