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 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县委副书记 张振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18 08: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小组会议上如何进行党性分析

县委副书记   张振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中明确规定:“‘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这就充分说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突出党性锻炼这一主题,是组织生活的生命线。组织生活最基本的制度是“三会一课”制度。如何执行好这个制度,把党性锻炼这一过程做扎实,是非常重要的事。

2017年5月17日,县委办公室支部召开了“三会一课”,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二党小组会议,并列席了支委会,参加党员大会并作了党课辅导,讲的主题有两个:一是如何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二是如何提高党性修养,并安排全体党员全员学习一遍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一文并写一篇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过组织生活,终身离不开涉及党性的三个关键词:即“党性原则”、“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党性原则是党员的基本政治原则,是无产阶级基本立场、马克思主义信仰、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党性体现。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主观世界改造的目标和目的,是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党性锻炼是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是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自我主观世界的改造来实现,主要采取的方法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党性分析,改正缺点和错误,达到自我革新、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目的。

当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中,党员大会、支委会从职能、议程设置到召开次数、方式、质量一直比较规范,但党小组会议从次数、形式、议程设置都比较缺乏,特别是聚焦“政治教育、党性锻炼”主题不突出,不严肃、不规范和“四化”问题普遍存在。通过学习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一文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全程参加听取了多个单位党支部的党小组会议,结合自己的思考,现对党小组会议上党员如何进行党性分析,列举以下重点:

⑴围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方面进行分析,是否在坚持无产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存在自我认识不到位和偏差问题。这是每名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立场,必须在思想、行动上站稳站牢,在党小组会上必须向小组党员进行汇报、交流和分析,坚持的立场、方向必须旗帜鲜明的讲出来。

⑵围绕政治理论素养进行分析。党小组会上必须汇报自己近期学习的情况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对存在的学习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对下一步学习的打算进行汇报。

⑶围绕主观世界改造特别是思想“总开关”问题进行分析,主要从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分别进行分析,要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党员思想“总开关”进行对标,坚持不断修正和提高,才能将主观世界改造好。

⑷围绕品德、品行、品质“三品”问题进行分析,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主的公民道德遵守、马克思主义品质方面是否存在偏差,看自己的言论、言行和个人信仰等方面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这些都是党性的外在表现。

⑸围绕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看是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解决问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强不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有没有,家庭、家教、家风“三家”建设得好不好,都是党小组会上要进行分析汇报的内容,同时还要汇报与不良意识形态领域自己进行斗争的情况。

⑹围绕党性实践锻炼的情况进行分析,汇报遵守和执行《党章》特别是党员的八项权力、八项义务的情况,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集中学习的情况,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的情况,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集体生活的情况,按时足额主动缴纳党费的情况,以及各级党组织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是执行“八项规定”等纪律作风建设的情况。

以上六项是党小组会议上党员进行党性分析的重点,当然党员在党小组会议上还可以对自己其他方面需要说明的个人问题也可以提出来。党小组会议上全体党员要对每一名党员进行批评,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每一名党员提高认识、改造主观世界,这就回归到党性锻炼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