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集聚人才发“洋(芋)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29 08: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地处甘肃中部,优越的条件非常适宜马铃薯种薯繁育,早在1969年就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县,是“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马铃薯)”。近年来,渭源县将建设“中国马铃薯良种第一县”作为全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目标,集聚马铃薯产业人才,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大发“洋(芋)财”全力助推脱贫致富。

一是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积极向上、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将各类马铃薯人才配置到适宜的工作岗位,使其在服务产业发展中自身同步发展。每年建设马铃薯产业基地16个左右,常年选派50名左右科技特派员派驻企业,做到才尽其用。运行在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渭源(项目)工作站和渭源县科技特派员众创空间(省级)、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及市级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培育65个产生基地,带动种植大户1200多户

二是鼓励人才岗位建功。按照发挥特长的原则调配各类人才,用当适任、用当其时、用当其才,组织和引导人才在创新实践和服务产业发展中成长与建功立业,激发各类人才发挥特长开展创新创业活力,各类人才牵头或参与建设马铃薯种薯研发、种薯产销基地建设、种薯品牌建设,在马铃薯种薯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创新创业,共同推进马铃薯种薯全产业链发展。全县涌现出30多名在服务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中取得创新成果的技术人员,300多名在带领群众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过程中成功创业者,培育马铃薯产业实用人才2000多人。

三是合理待遇激发活力。马铃薯产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协会)按照各类人才所做的贡献,均给予一定的合理待遇,激励他们投身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如派驻渭河源种业公司的科技特派员龙新华、田地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杜宏辉等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公司任命为副总经理,并给予相应的报酬;在评先选优、职称评聘、提拔重用时对服务全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优先考虑,先后有10多名科技特派员得到提拔重用和调到重要岗位;全社会关注和宣传马铃薯产业人才,用必要的社会荣誉激励他们更加奋进,内引外联、推广技术的五竹良种洋芋协会会长、甘肃省劳动模范苏鹤林,身残志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晓梅,坚持创新、倾心服务种薯产业发展的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渭源县第四届领军人才李永成等人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人才加入发展马铃薯产业脱贫致富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