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镇:“五学”推进农村党员冬训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15 08: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连日来,新寨镇坚持把党员“冬训”作为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重点、学用结合,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党员“冬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一是支部书记带头学。在镇党委下发“冬训”方案后,各村党支部书记紧扣学习重点,提前“充电”,积极备课,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全面系统深入地重温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自己学懂悟透后科学制定本村“冬训”计划,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精准传达。

二是党员参与集体学。目前,农村外出务工党员大面积返乡,各村党支部紧盯党员“参训率”,把党员参训的动员工作靠实给党小组长,将党员的“冬训”出勤情况与“先锋指数”得分挂钩,与评星定级挂钩。将“一人讲、大家听” 的传统“冬训”模式逐步转变为“大家讲,集体学”的互动学习模式,提升“冬训”实效。

三是围绕主题重点学。今年的党员“冬训”,全镇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重点,按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政治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改进培训方式,坚持从严从实,确保全镇农村党员“冬训”扎实开展。

四是送学上门帮助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卧病在床等党员中的特殊群体,要采用支委委员“一对一”帮学模式及时将党员“冬训”内容原原本本地向他们传达。同时,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的走访慰问,通过上门交流谈心,为大病党员申领救助金,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党员申报低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树立党员生活信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五是远程助学。针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各党支部纷纷创新方式开展党员“冬训”,寄一封信,发一条飞信,编一条微信,及时将学习内容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送达给他们。建立外出流动党员登记簿,开通微信课堂、飞信课堂,定期对流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悉心听取意见反馈,及时做好“空中”课堂的整顿提升。目前,部分党支部正在酝酿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将支部现场课堂栩栩如生地展示在每一位流动党员的眼前。

撰稿:杨福元  核稿:张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