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图片新闻 》正文

寇明春强调:用新时代总要求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1-02 0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1月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寇明春赴渭源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并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寇明春强调,要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突出新时代要求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志杰,市委副县级组织员、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文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小丰陪同调研。

在渭源县锹峪镇机关党员活动室内,寇明春认真翻阅了锹峪镇党委会议记录、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笔记等资料,详细了解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关情况和镇党委自身建设、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队伍运行管理、党员发展等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寇明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突出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施策,结合实际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近群众,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寇明春对渭源县在乡镇党委建设、乡镇党建办建设和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渭源县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制定出台各领域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务实指南,明确“三会一课”流程、议题和内容,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抓手,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党支部工作职责,乡镇机关党支部要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走在前、做表率,防止“灯下黑”;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为农村党支部树立典范。县委组织部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完善、推广《“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务实指南》等好的经验作法,确保“三会一课”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提质增效。

寇明春强调,要以新时代总要求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步入新时代,就要学习新思想、认识新形势、提高新站位、树立新思维、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延安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就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最生动的写照,是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当前,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镇干部队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力量和重要保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措施,从招录选拔、培养锻炼、监督管理、强化激励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形成抓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二要强化教育培训。制定乡镇干部培训长期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赴外培训力度,帮助乡镇干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着力提升乡镇干部的整体能力素质。三要加大实践培养。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供施展本领的平台,放手让他们独立承担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把重点工作、专项任务一线变成发现干部的“赛场”、选拔干部的“考场”,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四要加强关心关爱。要积极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敢抓敢管、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乡镇干部;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疏导缓解情绪压力,做到组织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五要健全长效机制。要围绕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稳定、加强教育培养、严格监督管理、落实关爱关怀、强化激励保障、优化考核考评等方面探索建立相应机制,推动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实效,确保建立一支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乡镇干部队伍。


锹峪镇领导班子成员聆听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