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五竹镇严格落实“五抓措施”确保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0 08: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五竹镇党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严格落实“五抓举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拓展到每个党员,做到严紧硬,为全镇攻坚脱贫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是靠实责任“抓推动”。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年初中央及省市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及要求,对照2016年述职评议大会县委吉书记点评指出的问题,先后召开党委会议10场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整改措施12条,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管理,健全完善党建定期研究、目标管理、抓点示范、分类指导、督查考核、述职评议、学习笔记调阅、党建联系点和联络员等制度,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主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直接抓,支委委员指导,党小组组长落实等六个责任体系,先后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38场次,各责任人讲党课、组织学习等各类活动80多场次,召开支部书记汇报会8场次,到村开展专项督查3轮24场次,做到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同频共促。

二是分类施教“抓覆盖”。认真开展以专题辅导‘学’、“集体研讨‘学’、 上门送达‘学’、微信交流“学”、现场教育‘学’、结对帮助‘学’、典型引领‘学’”为主要内容的“七学”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开展“五分类”学习活动,截止目前,为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制作订阅学习教育资料5类3200多册,建立微信、微博、qq群10个,组建帮学共学对子145对,所有党员达到了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帮学带学促学作用。

三是健全机制“抓管理”。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推行“致富带头人—党员—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链式培养机制,结合村“两委”换届,选拔1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了80人的“能人库”,贮备村级后备干部42人,对换届后的89名村“两委”委员进行了集中轮训。实施“五个严管”打造“五支先锋”工程,在驻村帮扶队管理中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台帐,在机关干部中推行“负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在村社干部中开展“我的党旗最艳评比”活动,在党员中对照“两先”指数评价体系,推行 “一亮一诺一岗一责一评”机制,在群众中实施“红黑榜亮晒公示”机制,设立党员责任岗25个,党员承诺450多项,划分党员责任区22个,组建党员服务队伍8支,结合全镇“三纠三促”、“明查暗访督查年”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先后对3名驻村帮扶队队长、3名科级领导干部、12名镇机关干部、14名村社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18名群众和8名党员进行了公示亮晒。同时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四公示四备案三请示两决议两批复一预审”工作法,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名,新发展党员8名,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比优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严肃党内生活“抓规范”。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七项重点任务落实“回头看”工作,对全镇8个党支部的452名党员再次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其党员信息进行了再次核实核查,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切实靠实党小组会议抓党员学习的责任,推行“三会一课”党小组会议党委定期督导、支委委员联络指导、党小组组长规范执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六议三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费党员月缴支部季缴党委半年缴制度,半年缴纳党费10398.2元,召开民主生活会1场次,组织生活会8场次,评议出优秀党员46人,不合格党员0人,确定党员固定活动日9个,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查找各类突出问题980多条,已整改853条,开展了集中一次宣讲、一批辅导、一批专题研讨、一次知识竞赛、一次理论学习测评、一次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展阅、一次影视展播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共计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7.26习总书记讲话、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85场次。全面激发了党员爱党、为党、护党的责任意识。

五是坚持学用结合“抓成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鹿鸣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组织实施了“四访四问四解”活动,推行台账销号管理和对接倒逼指导,筹资8万元新建了文化广场;在巩固提升渭河源村党支部“党建+”的基础上创建了五竹村党建引领特色小镇、苏家口村党支部保障脱贫示范点;在全面落实“驻村办公、民事代办”制度的基础上,筹资4.2万元为苏家口村配备了办公设备,自筹资金2.4万元为五竹、渭河源等6个村新建了旗台,实施了渭河源村投资10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了总投资2.3亿元的五竹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区、总投资1200万元的五竹镇马铃薯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完成易地搬迁贫困农户88户、硬化通社通巷通户道路13.338公里,依托渭河源景区新建农家乐3家、发展农家小吃经营摊点20家、吸纳旅游从业人员达到80人,着力推动全体党员群众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攻坚脱贫中展示良好形象。

 

(撰稿:常卫东  核稿:郭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