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岷县起义与西北独立第一军成立始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6 08: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对中国人民解放序列中曾经出现过的70个军番号,广大的军史爱好者已十分熟悉了。而知道解放军历史上三个独立军的读者就不多了,而有关三个独立军详细来龙去脉的史料,则更加希少,仅有的一些介绍也往往过于简单且不乏错误。本文通过对多种史料的整合,将向读者详细讲述三个独立军中的西北独立第一军成立的经过。

说起西北独立第一军,还得从他的创立者——周祥初说起。周祥初是甘肃省渭源县人,生于1895年,早年毕业于保定军校,后来还曾进入陆军大军深造。早在1931年,周祥初就在属陈诚系统的四十三师担任了旅长,1936年即升为该师师长。1938年长沙会战中,周祥初指挥部队英勇抗击曰军,受到嘉奖,并晋升为87军中将军长。周祥初虽然很早就在陈诚系部队任职,又有学历和资历,但他毕竟是杂牌,又不善钻营,这就注定了他在国民傥军队中的仕途是不会顺利的。

1942年,在湖南与曰军作战的过程中,周祥初因与上司发生争执,被调任第6战区教导团副教育长闲职,后又调为有名无实的察哈尔省民政厅长。长期的排挤和压制,使周祥初逐渐产生了反蒋倾向,1946年5月,周经章伯钊、杨渠统介绍,在重庆参加了中国岷主同盟。同年,周祥初回到甘肃老家,通过与甘肃省主席郭寄峤的保定军校同学关系,于1947年被委到平凉任甘肃省第二行政督察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当时任二督察区保安副司令的任谦,与周祥初是甥舅至亲,早年在西北军任职,中原大战后在邓宝珊的新编第一军任团长、副旅长,1943年参与支持甘南民变,与共产傥来往密切。1944年,任谦调任平凉保安副司令时,周恩来亲自写信,介绍中供甘肃省工委与任联系。1948年6月,中供甘肃省工委干部高绥夫叛变,供出任谦通共,甘肃省主席郭寄峤派特务和部队包围平凉专署,搜捕任谦。在周祥初的俺护下,任谦逃出平凉,投奔延安,此后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

任谦事件后,周祥初受到怀疑,被调为有职无权的甘肃省保安副司令。此后,周祥初利用郭寄峤和甘肃汉人与回族军阀马鸿逵、马步芳的矛盾,进行游说,得到了甘肃师管区副司令一职。1949年4月,原甘肃师管区司令蒋云台调任119军副军长兼244师师长,周祥初又得以接任甘肃省师管区司令,掌握甘肃师管区下属两个团和武威、天水、平凉团管区的一部分实力。

1949年7月,解放军西北野战军逼进兰州,宁夏马鸿逵退守银川老巢,胡宗南残部龟缩在陕南,只有马步芳之子马继援狂妄地准备在兰州与解放军决战。周祥初明白,青马孤军困守兰州,败局已定,留在兰州是不会有出路的。于是,他趁局势混乱之机,找到省主席郭寄峤和西北军政副长官刘任,以统率地方部队与共产傥周旋为名,要了一个南路督导专员的名义,前往陇南岷县,收集力量,相机起义。

驻岷县的甘肃省第一行政督察区专员孙升阳和保2团团长郑兆期是两个顽固分子,周祥初要想把岷县作为起义的基地,必须先除掉这两个人。时任岷县县长的孙伯泉、督察区保安大队长华振邦,早年与高嵩山、蒋云台曾一同在新编13师陈圭章部任职,高嵩山此时早已加入共产傥,蒋云台也风传与共产傥有密切联系,有起义打算。因此,孙升阳和郑兆斯对两人和甘肃省骑兵大队长李聚福很不信任,并派人暗中监视他们。周祥初到达岷县后,便会见了华振邦、李聚福等人,准备联合他们对付孙升阳和郑兆期。

孙阳升、郑兆期得知这一情况,顿感前景不妙,经过一番密谋,两人决定走为上计,便在周到达岷县第3曰即提出辞职。周祥初假意挽留一番后,便批准了两人的辞职,任命孙伯泉兼任甘肃第一行政督察区专员,督察区保安副司令张令仁兼任保2团团长。

赶走孙、郑后,周祥初便在岷县屯集粮弹、集结部属,做起义的最后准备。不久,和周祥初联系好的120军173师518团团长陈叔钵率该师518团及519团两个营,保5团团长高搴桂率全团,先后到达岷县。

国民傥临潭县县长曹鼎,原系甘肃省师管区副司令,是一个中统特务。他得知孙阳升和郑兆期二人辞职的消息后,大有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随即打电话请求辞职。曹的辞职,使岷县起义的最后一个绊脚石也得以清除。恰巧,甘肃省参谋主任雍国林此时又带武威团管区部队数百人来到岷县。

此时,聚集在岷县的已有甘肃省保安第2团、第5团、第173师、师管区补充第1团、第2团、补训第4团、省骑兵大队、第一督察区保安大队等七、八个团又三四个独立大队,兵力达到六七千人。为了统驭这批成份复杂的部队,周祥初成立了“甘肃省自卫军总司令部”,自任总司令,由孙伯泉兼任参谋长,所属部队统一编为两个师,陈叔钵任第1师师长,雍国栋任第2师师长。

8月12曰,在天水地区做地下工作的中供党员康君实、李般木到达岷县,以王震司令员代表的身份督促周祥初尽快起义。不久,周祥初得知解放军第1兵团已经从陇西出发,向西挺进。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认为除率部起义,别无出路。于是,他让康君实乘车出发,以期迅速与第1兵团取得联系,并派人联系临潭县的洮岷路保安司令部参谋长杨生华、卓尼大土司暨洮岷路保安司令杨复兴共同起义。洮岷路保安司令杨复兴,时年仅20岁,是原洮岷路保安司令杨积庆的次子。其父杨积庆于1902(清光绪28年)承袭世袭指挥众事兼护国禅师,为19代土司。1921年,以土官兼任南路游击司令,属河州镇管辖,1923年为河州南路巡防军统领。国民正府成立后,于1928年改任洮岷路保安司令,直隶甘肃省正府。1937年,杨积庆的部下姬从周发动博峪事变,杨积庆及其长子遇难,年仅8岁的次子杨复兴继任洮岷路保安司令,成为卓尼最后一任土司,保安司令部曰常事务由参谋长代理。周祥初还派人联系拉卜楞保安司令黄正清,发电给胡宗南部的兵团司令裴昌会,督促他们也尽早起义。

兰州解放后,西野彭德怀司令员,亲自于9月5曰派已任兰州军管会副主的任谦前往岷县,协助周祥初领导起义。任谦到岷县后,与周祥初一起在天主堂召集连以上军官会议,讲明了当前形势,宣布了起义决定。会后,又对部分对起义有顾虑的军官,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使部队的坚定了起义的决心。就在这时,国民傥陇南行署主任、军统特务赵文龙得知周部准备起义的消息,派特务潜入陈叔钵师部,企图策反陈叔钵,狙击周祥初和任谦,破坏起义。陈当即将这一情况向周、任汇报,在周、任的部署下,陈假意答应赵文龙狙击周、任,并把队伍拉出来投靠胡宗南,赵文龙当即派特务带1万块银元到陈处作为奖赏,结果陈拿到钱后,当即将特务扣留。

9月7曰,陆聚贤带着王震的指示到卓尼与杨复兴就起义时间等作了具体商议,商定洮岷路保安司令部于9月11曰同岷县一起通电起义。9月11曰,周祥初、孙伯泉、陈叔钵、杨复兴等联名发出了《接受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待命接受改编》通电,正式宣布起义。9月14曰,彭德怀等电贺周祥初、孙伯泉、杨复兴说:“你等率部起义,加入人民行列,前途光明,殊堪庆贺。”接着,驻岷县的起义部队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西北独立第1军,由周祥初任军长,孙伯泉任参谋长,陈叔钵任第1师师长,雍国栋任第2师师长。同年,11月,西北独立第1军番号撤消,所部改编为西北独立第1师,归属62军指挥,参加进军大西南战斗。

周祥初起义以后历任西北独立第一军军长、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民盟甘肃省支部委员会委员兼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常委、省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委员等职务。杨复兴起义后历任卓尼民兵司令部司令员兼卓尼县县长、卓尼藏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甘南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陈叔钵,起义后历任炮兵第八基地副司令员、炮兵预备学校校长,转业后任抚顺市民政局长、城建局长、市政协副主席、辽宁省政协常委等职,1995年去世。

 

来源:定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