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渭源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 扎实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6 08: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0月13日,渭源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吉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化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研判,聚焦精准发力,攻克艰中之艰,全力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同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县委书记吉秀主持召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了由县扶贫办提交的《渭源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讨论稿)》,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脱贫攻坚责任状,全县贫困退出时序测算结果,“中国社会扶贫网”渭源上线试点工作方案,与会人员紧密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实际,对相关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全县广大干部和省直、市直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树牢为民情怀,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坚定执着的奋斗精神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会议第二阶段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书记吉秀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担当起最大的政治责任。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和首要任务来抓,举全县之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基本建立。二是精准识别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贫困乡村基础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四是脱贫攻坚路径进一步拓宽。五是社会扶贫积极稳步推进。六是脱贫攻坚氛围进一步形成。

吉秀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全面分析了全县脱贫攻坚现状。他说,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决战决胜深度贫困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研判,聚焦精准发力,攻克艰中之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脱贫攻坚这项历史任务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一接近”目标,聚焦深度贫困,不断加大政策落实、资金投入和帮扶力度,举全县之力,全力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同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吉秀要求,要认真做好县、乡、村、户四级规划和计划,做到脱贫攻坚任务定位准确。要全面落实县级领导蹲点调研,扎实做好调研报告,结合蹲点调研,帮助村上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帮扶户工作计划范本,示范带动此项工作开展;并就县、乡、村、户四级规划的制定、各帮扶责任人三年个人帮扶规划、2018年帮扶计划及村级脱贫攻坚规划、乡镇脱贫攻坚规划、全县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制定工作责任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要求;要认真查漏补缺,全力补齐三大短板。紧盯贫困村脱贫退出指标,以增收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农民收入和公共服务保障三大短板,坚决完成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这一历史使命;特别是要认真抓好今年各项任务扫尾,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

吉秀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快脱贫攻坚的各项决政策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统筹整合资源,按照习总书记“绣花式”扶贫的要求,真正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扎实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要统筹整合资源,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重点实施好产业发展、劳务输转“七个一批”及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7+2”扶贫工程,健全清单式管理台账,确保“七个一批”及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真正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要从四个方面加强资金筹集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资金投入和保障,切实加强资金监管,要尽快制定出台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透明度,切实加强对脱贫资金使用的检查、监督和审计,加大脱贫资金使用方面的案件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零容忍、严问责;要深入推进东西扶贫协作,与福州市晋安区紧密协作,尽快启动实施捐赠帮扶资金项目,不断加大劳务输转工作力度,促进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脱贫;要加大定点扶贫力度,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志愿协会紧密衔接,广泛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与我县贫困人口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事业;要协调国务院扶贫办充分发挥协调能力强、影响广泛的作用,积极引进发达地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与全县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参与全产业链利益分成,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真正以严实作风推动任务落实。

吉秀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和制度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团结一心,统筹思考,振奋精神,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坚持在工作推进中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形成全力以赴解难题、办实事、快落实的强大扶贫攻坚合力。一是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分层分类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二是从严落实精准化考核。着眼激励约束,对照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业绩考核评价意见,分层分类兑现奖罚;三是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贫困乡镇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采取“党组织+”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创新“党建+”等有效模式,确保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四是转变作风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要时刻牢记签下的“军令状”和责任书,全面梳理工作进展,补齐漏洞短板,建立和完善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五是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任务来抓,探索建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长效机制,群众主动参与式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投身共建美好家园的扶贫开发事业。

县委副书记、县长蔺红军主持会议并指出,全县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及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形势,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深度贫困村户,精准落实扶贫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按照“什么弱扶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落实扶持措施,确保各项脱贫措施细化落实到村到社、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同时,结合当前全县重点工作,蔺红军就全县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全域无垃圾治理、全县冬季供暖、劳务输转,特别是十九大安保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再接再厉、实干苦干,弥补短板和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及全省农村“三变”政策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张拴宝、包翠霞、魏长缨、漆呈呈分别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2017年脱贫退出验收、农村道路建设、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李新定、陈栋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人武部领导,法检两院、各乡镇党委、县直及省市驻渭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乡镇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乡镇扶贫专干及驻村干部,乡(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