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我与人才二三事征文6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7-19 08: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脚踏实地为农民服务的“领头雁”

——记渭源县率牧兽医中心田建民 

渭源县农牧局  张丽娜 

    田建民同志在他工作生涯30年里,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2016年9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被确定为定西市第二批市级领军人才。

    一、田建民同志获得的奖励及取得的成果

    领军人田建民同志于2016年9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被确定为定西市第二批市级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开发的放养虫草鸡获得“陇原农宝.定西十宝”产品;积极打造畜产品品牌,先后注册了“秀峰”牌畜禽产品商标和“渭宝”牌活畜禽商标,“秀峰”牌商标获“甘肃省著名商标”,“秀峰”牌虫草鸡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秀峰”牌放养虫草鸡、牦牛肉、土鸡蛋等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南山放养虫草鸡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完成了“黄香沟鸡”地理标志认证。开发的秀峰牌虫草鸡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黄香沟牧场广告语荣获甘肃品牌广告语入围奖,完成的南山放养鸡生产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编制的《干旱半干旱区饲用甜高粱栽培技术规程》,已被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执行,填补了我县的一项空白,完成的全覆膜穴播苜蓿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完成的野香猪生产繁育的示范与推广被甘肃省科技厅认定为应用技术类成果;发明的“一种限位隔离补饲式羊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引进适宜我县推广的饲用玉米品种2个,甜高粱品种3个,紫花苜蓿品种7个,推广全膜覆盖苜蓿种植试验示范300亩,青贮氨化技术基本普及。完成的“黄香沟杂交鸡筛选及放养虫草鸡饲养管理技术”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获“定西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完成的“提升畜牧业科技含量人才要素模式研究”成果,被评为“定西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制定的《定西市无公害畜产品南山放养虫草鸡饲养管理技术标准》、《定西南山放养虫草鸡标准》、《定西南山放养虫草鸡鸡肉标准》,被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成为地方标准。

   二、在人才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充分利用人才建设项目培育人才队伍

一是组建草牧业“1333”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包括1名省级领军人才,30名研发人才,300名示范推广队伍,3000名使用人才队伍。二是结合人才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以人才的发展推动草牧业工作的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全力实施“136”人才对接精准扶贫行动,探索出畜牧科技人才对接帮扶企业从而带动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人才帮扶模式。即畜牧系统1个专业技术人员对接3个养殖企业,每个养殖企业联系带动6户精准扶贫户。计划选派20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接60个养殖企业,联系带动360户精准扶贫户。

    (二)积极为人才发展创造条件

    通过不断向省市争取先进名额、选派技术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等措施,千方百计为职工创造晋升职称条件;坚持以人才队伍的建设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采取“走出去学”、“沉下去带”等多种方式,强化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培训学习,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养殖及饲草料加工专题培训。2015-2016年度,有79人次获得了省市的先进奖励,目前畜牧系统高、中级职称人员占到近一半左右,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1人,中级44人。每年发表畜牧方面专业论文40多篇。

    (三)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人才

 发挥领军人才作用,调动广大职工投身畜牧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畜牧系统职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本人的带领下,成立渭源县草牧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申报创建为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畜牧兽医一线技术骨干为主体,组成畜禽疫病防控、牛、羊、猪、鸡、草产业等6个技术服务创新团队,开展畜牧科技推广、技术攻关及畜牧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在优质牧草良种选育及种植、畜禽品种杂交改良及推广、畜禽的科学饲养管理、动物疫病的防控、畜禽产品的研发及品牌打造等领域,解决工作实践中的技术瓶颈,通过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推广普及先进的畜牧科技理念、技术和方法,促进全县草牧业创新发展。

    (四)发挥人才优势开展技术培训服务

     组建了20名成员的专业技术骨干组,通过开展不同层级的技术培训,发挥人才优势,对全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及养殖户进行全方位分层次培训,通过逐级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一是由专家组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由领军人才及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培训组,对全县16个乡镇畜牧技术干部及包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二是县局包乡人员及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级防疫员开展畜牧科技培训。三是由乡镇畜牧兽医站包村人员及防疫员对精准扶贫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全方位、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逐级掌握品种改良、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牧草种植加工、疫病防治等畜牧兽医实用技术,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节约成本、提高出栏率,增加贫困户养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