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我与人才二三事征文2:创业天不负 立志事竟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6 07: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创业天不负  立志事竟成

 ——记渭源县国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侯亚军

渭源县峡城乡  石汉举

侯亚军,出生于1991年4月,系渭源县峡城乡秋池湾村侯家社人,2011年底投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国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创办了有以旅游接待和养殖为主的永丰农家乐,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在人生的追求和事业的发展中,始终不曾忘记80后所肩负的责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经营公司和壮大企业的同时,为家乡人民增收致富,默默奉献着微薄力量。

2009年,不在上学的他决定走自己的路。旅游接待和养殖是他的梦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他意识到,扎根农村也是有大作为的。很多人嘲笑过他的年轻,他的无知,可是他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农村80后青年就地致富和转移致富的典型后,心里溢满了一股暖流,独具慧眼的他毅然地把目光瞄准了发展旅游接待和规模养殖业上,他准备选择农家乐发展模式,租用土地建成鱼塘和果园,并养一些洮河鱼。

创业初期,首先遇到的是资金上的严重短缺,由于家里的积蓄有限,创业前期已经花了一部分钱在理论知识、技术学习和外出考察上,建场启动资金已明显不够,但他没有被吓倒,他想没有投资哪有回报,小投资小回报,大投资大回报,自己要想创业,就要有一定的信心和冒险精神。于是他积极地想办法,千方百计地筹集资金,农家乐终于建立起来了。刚开始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比如养殖区的疾病防治,饲料加工或者用餐客人的故意刁难等,他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他反复问自己:难道这点困难就难倒你了吗?不能轻言放弃。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更加细心照看养殖区和农家乐,在每道菜的制做上精益求精,在养殖上科学管理。搞种养殖不讲科学、不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是不能致富的,他毫不退缩,看书,查资料,请教专家,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渡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

创业的道路是曲折和艰辛的,他也正是在这艰难曲折的道路上一路走过来的。但他也因此欠下了亲戚朋友的一些债款,要想再次扩大规模和经营,那将遇到更大的困难。当峡城乡党委乡政府得知这个情况后,一方面鼓励他刻苦困难,一方面把他作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小额贷款示范户予给予大力支持。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获得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所得贷款全部用于扩建,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按照公司+农户+合作伙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扩大养殖规模,分散风险。通过这种方式,把各个小规模的养殖户连接起来,使他们获得更高利润和更有效的销售。2012年他为了积极响应省双联行动而联合群众自发创建的一个养殖小区。由于秋池湾村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旅游业也趋向成熟,在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在他的提议带领下,大家一致认为急需要有一个主导产业来依托旅游业,才能带动本村有更大发展,就在双联行动在本村实施过程中,他把养殖业写进了自己的规划中,群众也积极参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建成了新的养殖小区。截至目前,共有40多户农户参与养殖,主要养殖牛、养、鱼。占地9亩,现有圈舍700平方米,氨化池380立方米,鱼池四个。同时,种植区发展的主要有:云杉育苗50亩,核桃100亩,梨、苹果、美国大樱桃共计10亩。

国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在他的带领下正在发展壮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会建成全乡的模范种养殖小区,带领秋池湾村早日迈向小康。

当时选择以旅游为载体以旅游接待和养殖为主的永丰农家乐,是他看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景。现在回想,选择这个行业有三年多了,虽然没有很多夸张的前景,但选择这一行业到现在,都出来没有后悔过。他觉得,真正有创业心的人,不管什么行业,只要选择的能够让大家认可,都可以做出自己的成绩。俗话说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旅游业的崛起,确确实实是一个近两年的新兴行业,旅游行业是涉及整个社会民生发展的一件大事,其重要性与使命性是大家都公认的。做这一行业,真正做成功的人可能并不多。他个人认为,对产业的定位选择,因为这个涉及到整个企业经营的运营与推广;是对于这样一个行业如何能够让大家接受,怎么推广没有太多的实际经验可供学习。怎么选择真正好的行业,应该是想从事这个行业,面临最头痛的问题,他想每个创业者都会有此同感。“选择就要执着,选择了就不能轻言放弃,成功是因为自己要成功,失败是因为自己要失败”他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是他自己经常对自己讲的一句话。

创业需要热情,创业当然也充满艰辛。要想成功,在不断地在搜索成功道路的同时,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能够成功。不管是正在从事这个行业或者正准备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旅游餐饮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只要能够对市场把握准确,能够有好的食品保证,就不怕不能够成功。现在大家对生活的理念要求越来越高,真正的健康生活理念已经是大部分的追求,也是广大经营者对经营场所的追求。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正是因为花儿故里,洮河男儿的这种血性,能够让他们不惧困难,勇敢开拓,他也坚信,永丰农家乐与国丰养殖专业合作社会更加发展壮大。

他在家里和邻里的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好,做到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等,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他既要花大量的心血在自己心爱的事业上,也要顾及家庭,但是他却无怨无悔,默默耕耘,辛勤劳作。

创业成功了,但他没有忘记乡邻,没有忘记关心他、帮助他的党委、政府,没有忘记社会的支持。成功的创业理念和成功的创业事迹被广泛传扬后,在全村以及周边的村形成了轰动效应,周围的广大青年群众纷纷找上门来,向他取经。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都能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他懂得自己致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才是真正的富。他富了不忘大伙,见了困难就帮。

近几年来,无论是在技术还是资金上,凡是有求于他的,他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不仅不厌其烦地把成功的经验传授给其他群众。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在他的热心帮助和示范带动下,周围的青年群众纷纷把目光瞄准旅游接待和养殖业。广大青年在完成农业的同时搞养殖发展,获得许多额外收入。

在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于三个文明建设,使自己在政治觉悟上也具有比较强的敏锐性。他始终相信,只要胸怀理想,瞄准目标,寻找方法,不断奋斗,任何人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