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我与人才二三事征文1:把人才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5 08: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我已担任渭源县人社局局长有5年时间了。5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把人才工作干好,如何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人才队伍?为此我也通过网络、报刊等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人社管理者,就要把人才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为各类人才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安心干、高兴干、乐意干。随后,我从资料中认真梳理,归纳总结,不辞讨教,终于得出了一套适合渭源县情的人才选拔、任用、使用和引进方法,这点让我深感欣慰。

我认为要搞好人才工作,必须从全面考虑,重点着手不放过任何细节,在工作中不断探求新的方法和学习先进经验,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发展。

    一是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配合县委人才办 的编写,配合制定了《渭源县领军人才管理办法》,积极推荐选拔省、市县级领军人才,建立了领军人才后备库。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若干具体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聘任、管理和考核做了具体要求和统一规定。制定出台了《渭源县推荐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单位定量计分参考办法(试行)》,申报中级职称统一要求进行量化积分,为职称评聘工作创造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二是分类建立事业单位人员绩效评价制度。先后制定《渭源县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渭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渭源县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站、18所乡镇卫生院、及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的实施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业绩突出、承担工作量大的干部职工工资待遇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并于2015年11月印发了《中共渭源县委办公室  渭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渭源县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方案的通知》,建立了主要依据任职年限和级别晋升职级的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实现职务与职级并行。

三是认真搞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全面做好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的核准和岗位等级认定材料的审查,认真搞好岗位等级变动人员等级认定和聘用备案,加强事业单位干部管理工作。

四是成立渭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于2013年11月备案注册渭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2015年12月完成全面改版升级,网站建设总投资45.98万元。主要发布招聘信息、政策性文件、单位各股室办事流程及办事所需各种表册下载。截止现在,共发布招聘招考信息50条,政策法规40条,网站访问量50000人次。

五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基地,大力实施以新理论、新技术、新信息、新知识、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工程,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共培训在职人员34585人,其中参加骨干培训班3426人。在农民想增收但无法得到科技知识时,积极衔接县直专业性比较强的单位选取高级人才,带科技知识和生产用品下基层培训,让老百姓对科技知识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接受,更好的运用科技种田。

六是支持广大失业人员创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政策。2011-2016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63人,共计1.99亿元,财政贴息2866万元,共扶持2500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人数8000余人。

七是兑现人才待遇。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县全面实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改进对专业技术水平的评价方式,建立职称评审的“阳光机制”切实提高职称评审质量。

八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相继制定出台了《渭源县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专项人才开发配置计划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实施六大人才计划支撑“双联”行动的安排意见〉的实施方案》、《渭源县引进紧缺专业教师暂行办法》,协同县卫计局研究制定《渭源县引进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暂行办法》,拓宽人才就业渠道,积极推荐各

类毕业生参加省市组织的招聘会和洽谈会,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共引进硕士研究生26名,分配到农业、畜牧、教育等部门就业。并积极衔接市引智办,引进以色列专家1名,荷兰专家2名,奥地利专家1名,加拿大专家1名,推荐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省级示范基地。推荐上报第八批省级优秀专家1人,推荐审批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在外国专家来我县调研时,一同和外国专家扎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遇到的难题,并进行座谈和交流,让技术人员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开拓视野。

通过以上做法,我县的人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但与县委县镇府“人才强县”战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将认真总结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努力探求和把握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时代眼光,科学规划当前和今后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作者:渭源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