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农村实用人才向“四型”转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05 07: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不断创新乡土人才的培养、管理、使用机制,采取政策驱动、能人带动、宣传鼓动等方法措施,使乡土人才向科技推广型、能工巧匠型、生产开发型、经营管理型转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一是由种养大户型向科技推广型转变。增强科技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800多场次的基地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和印发2万多份技术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使昔日的800多户种养大户转变为科技推广能手,促进了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草食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

二是由一技之长型向现代人才型转变。增强科技培训的系统性和专业性,精准识别4200前期名掌握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的农村实用人才,对他们造册登记,纳入全县农村实用人才库管理,并对30名业绩突出的命名为渭源县第一届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发放补助、签订责任书,促其带动引领产业发展。昔日的“田秀才”、“土专家”变成了有专长、有业绩、有声望的现代人才。

三是由小富即安型向创新创业型转变。增强科技培训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培养了300多名大胆种植和养殖新品种增收致富的实用人才,帮助他们组建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现代企业,大胆创新,积极创业,使一他们由“小富即安”的小老板变成了为创新创业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