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会川镇“五项措施”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27 08: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的作用,会川镇紧紧围绕省市县相关要求,结合全镇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措施,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确保作用发挥。

一是完善制度立规矩,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认真制定了2017年帮扶工作谋划。建立了会川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微信群和QQ群,交流工作和思想,实时掌握驻村帮扶工作动态,从严从实抓好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同时,明确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参加镇党委、政府例会,帮扶工作队长参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做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到岗驻村有记录、帮扶措施有计划、开展工作有台帐、日常报表有根据、工作成效有总结、典型经验有宣传的“六个有”标准。

二是强化学习提素质,镇党建办切实发挥作用,把“四个一”制度落到了实处,认真详细的制定了学习计划,做到了对驻村帮扶工作“逢会必讲、经常过问、随时督查、严格考核”,镇扶贫站每月确定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参与了我镇开展的脱贫攻坚“集中入户培训月”行动并担任组长,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方式走访入户,通过与其它镇村干部积极参与、通力协作,查找了本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协调配合聚合力,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引导、联络和协调作用,依靠镇党委和村“两委”开展工作,做到了在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同时,通过入户走访,掌握了所驻村内的大情小况,制订详细的应对方案,使村内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为群众解决实事难事。

四是落实保障促成效,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各村全面了解掌握帮扶工作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镇上为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在各村提供基本的住宿、就餐条件的基础上,在镇政府整合8间职工宿舍,为所有帮扶工作队长安排了住房,添置了必要的办公和生活用品,让帮扶干部无后顾之忧,能够沉下身子安心工作。

五是督促检查严管理,结合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镇上成立了督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电话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的到岗履职、作用发挥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形成了镇村两级的无缝监管。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列出整改清单,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及时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同时,镇党委书记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两次进行了集中约谈,并传达学习了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严明了相关纪律,强化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