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县从严从实管理力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24 08: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突出问题导向  细化管理措施

——渭源县从严从实管理力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连日来,渭源县针对全市市直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会议上指出的组织部门督查不力、派出单位疲于应付、帮扶队长认识不高、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认真研究制定破解办法,细化管理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着力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责任。针对驻村工作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县委清醒认识,认真查找不足,高起点谋划,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10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构建了县级领导值月抓、组织部门专门抓、派出单位协管抓、乡镇党委主管抓、党建主任直接抓的五级联管责任体系;制定联席会议,组织部长、双联办主任值周和定期总结述职等制度,实现了由县级领导分管向领导小组统筹管理的转变。同时,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全县组织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工作会议、部务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对市上的会议精神进行全面传达贯彻,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对强化驻村帮扶队管理的认识。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抓督查。在继续落实8名县级领导“值月”督查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由县委组织部长、双联办主任“值周”督查制度,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结合全县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制度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明查暗访工作方案》,从县委组织部、农工部及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采用抽查主体和抽查对象“双随机”方式开展电话抽查、实地检查,3月份先后抽查检查8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帮扶队管理从宽、疏、远向严、紧、硬转变。同时,实行台帐式管理,落实乡镇党建办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天数汇总一次,乡镇党委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签到情况通报一次,乡镇党建办主任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志抽验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对驻村帮扶队长工作日志调阅一次的“四个一”管理台账,实出的动态化、全程化管理。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抓优化。针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派人不准,没有将切实能干事、干成事、会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派下去的突出问题,对现有驻村队长进行了充分析研判,结合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调整,分层分类提出县级机关选派的队长提出了优化调整意见,按照身体原因调整、市上通报要求调整、工作调动调整等不同情形,拟将县直单位派驻工作队队长、副队长调整19名,着力破解选派干部“下不去、驻不实”等突出问题。目前,全县217个村配备的帮扶队队长均由省市优秀年轻干部、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驻村帮扶工作力量。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有活力、有知识、有经验,也有深厚的单位资源,为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是强化激励措施抓保障。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筹措资金,为每个贫困村下拔2000元办公经费,用于改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食宿条件,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住得下、有干劲、创业绩。全县各单位严格落实办公、伙食交通补贴等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不断解决经费保障不足、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截止目前,先后举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业务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400人次。

五是强化执纪问责抓惩诫。先后对2016年平均每月驻村达不到时限要求的7名同志,考核综合评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8名同志,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6个乡镇党委书记和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主体责任排名靠后的2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定西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到岗情况随机抽查的通报》文件精神,对抽查时无故未到岗的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建议县纪委、县人社局启动问责机制给予相关人员行政警告或党内警告处分;对抽查时被派出单位抽回的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责成派驻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写出书面检查,并向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写出情况说明,取消当年评优选先资格。由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5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进行了提醒约谈,对其他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进行了工作集中约谈,同时责成相关人员向县委组织部写出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