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莲峰镇巧打“四张牌”抓实驻村帮扶队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16 08: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了切实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监管,莲峰镇党委致力于打好分工、管理、督查、问责四张牌,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零遗漏,确保驻村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巧打“分工牌”,靠实工作责任。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建立自上而下、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每个村设立驻村帮扶工作队,镇党委负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党建办负日常管理责任,党建办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帮扶队成员负帮扶村和贫困户的脱贫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多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二是巧打“管理牌”,提升帮扶成效。莲峰镇以坚持“四个一”制度为核心,紧盯存在的问题,建立了高效、有执行力的管理机制。针对驻村不在岗的问题,镇党委要求所有帮扶队成员在所驻村进行签到签退,镇党建办负责每周对考勤签到情况、驻村天数进行一次通报。围绕帮扶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镇党建办主任每两周对所有帮扶队成员的工作日志抽验一次,镇党委书记每月对所有帮扶队成员的工作进行一次抽验。每月底镇党委汇总审核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三是巧打“督查牌”,做实责任脱贫。由驻村帮扶工作督查领导小组负责,采取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全员见面的方式,每半月对所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岗情况、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现场抽查,督查结果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严格杜绝“在岗不履职”现象。每周随机抽取1-2村,由镇党建办牵头,镇扶贫办具体负责,对村级、户级软件资料,入户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自验,建立督办台账,对查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制定详细整改计划,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巧打“问责牌”,严明工作纪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推动工作为目的,建立客观公正、权责一致的问责机制。实行周通报、月问责;对不严守帮扶工作纪律或帮扶帮扶不实的,镇党委采取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方式进行问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明工作纪律,推进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