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秦祁乡进村入户知民情 以上率下促脱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15 08: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期,秦祁乡党委、乡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社干部在各自帮扶村开展当前重点工作,细化扶贫工作思路和对策,力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扶贫到户、责任到人。乡党委分别和各双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所有干部驻村办公,坚持群众不脱贫、工作不脱钩、队伍不撤离。

二是摸清工作底数,做到有的放矢。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扶工作队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帮扶,充分掌握了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建立贫困档案,为制定针对性脱贫措施打好基础。 

三是扶“志”与扶“智”并举,授“鱼”与授“渔”同步。在干部入户过程中,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有针对地向其宣传讲解相关惠民措施,并鼓励他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用好用足有关扶持政策。

四是抓春耕备耕、促产业发展。针对秦祁乡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普遍存在科技层次低、带动能力弱等问题,各村抽调专人,采取蹲点指导、现场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种植,保质保量完成今年谋划的农业科技示范点任务。

五是订单收购,破解发展瓶颈。近年来,蓄草产业在秦祁乡不断发展,但由于群众观念相对滞后、销售渠道不畅通等因素制约,增收效果不明显,导致这项富民产业迟迟没有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今年以来,全乡多次谋划、认真总结,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乡畜牧兽医站牵线搭桥,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在铜钱村和糜川村分别种植500亩燕麦和紫花苜蓿。牢固树立“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定把蓄草产业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扶持,积极拓展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