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2-03 09: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以村“两委”换届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为抓手,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以思想教育为前提,增强村干部规矩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党章》《准则》《条例》和党务工作相关知识,各乡镇党委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不断增强村书记规矩意识和管理能力。开展党校教师、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和党组织书记到基层一线上党课活动,给村干部谈作风、讲纪律、明规矩,让村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规矩界限。至目前,各乡镇共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2期,开展上党课活动1300余场次。

以制度建设为关键,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全面推行“六议三公开一监督”制度,规范了以财务管理、惠民政策、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为主的17项公示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运行机制,从村干部作风、年度考核、集体“三资”管理、后备干部建设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整套严密、系统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村权”关进透明的制度之“笼”,在村干部和村民中形成日常办事守制度、解决问题用制度、化解矛盾靠制度的良好氛围。

以监督管理为保障,督促村干部践诺履职。修订完善《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推行“定岗位职责、定任期目标、定年度计划,干部自评、群众评价、组织考评”的“三定三评”村干部管理机制;实施村干部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每年坚持村干部公开向群众承诺办理事项,年终进行承诺办理述职评议考核,并将承诺兑现考核情况纳入村班子年终绩效考核,对承诺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制、党群议事会制度,不断加大基层党内民主监督力度,督促村干部践诺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