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个坚持”从严从实推进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2-03 08: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把开好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重大政治检验,做到“五个坚持”,切实抓细抓实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坚持学习先导,把文件学深学透。在前段时间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规定》等党内规章制度120多场次,准确把握理解基本精神和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搞清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目的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找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存在的不足,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进一步找深、找实、找准班子和个人问题,并注重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的问题,做到查摆问题具体准确。

三是坚持谈心谈话,把意见谈通谈实。严格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之间“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340多场次,突出“四个重点”,重点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切实做到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通谈透,并且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切实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

四是坚持深入剖析,把材料写准写深。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自己动手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领导个人发言提纲基本做到“两上两下”,由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联系县上领导审定。同时,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全面审核。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普遍修改在2稿以上。

五是坚持严肃认真,把会议开好开实。以“讲认真”的工作态度,坚持做到“五不上会”,即:学习研讨不深的不上会、查摆问题不准的不上会、谈心活动谈得不透的不上会、发言材料准备不好的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上会。会议在严格按照规定环节和程序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县委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在确定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必须到会指导1个乡镇和分管、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派出4个督导组,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24名干部,要求全覆盖参与督导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程序规范,开出高质量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