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渭源县人才工作掠影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09 1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人尽其才著华章

——渭源县人才工作掠影

治政兴业,人才为先。回眸渭源县五年来的人才工作,跳动的是一个个动人心弦的创新音符,奏响的是一曲曲余韵悠长的绚丽乐章。不管是脱贫攻坚一线的田间地头、企业协会,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医疗卫生行业、文化教育战线,处处跃动着各类行业能手攻坚克难的身影。

壮大人才队伍,“土专家”各显其能

“80后”串珠工艺能手王亚丽在渭源县城经营着一家串珠工艺店,年纯收入4万多元。近年来,她在县妇联组织下先后赴各乡镇开展串珠技艺培训50多场次,惠及3000多名农村妇女……如何发展壮大王亚丽这类“土专家”队伍,引领他们在致富路上释放最强带富能量,渭源县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路子。

渭源县不断完善人才队伍结构,重视乡土人才培育,排摸各类能人4251名,选派325人接受市县培训;创建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邀请市县专家现场实训产业能人3000多名。2015年,该县评选“巧媳妇”“金炒勺”等行业能手139名,有效填补了拔尖领军人才与农村一线实用人才之间的空白。

进村入户驻企,“特派员”攻坚扶贫

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是该县人才工作的亮点工程,特别是科技特派员张卫东领办元古堆良种羊繁育专业合作社分红惠及社员、杜宏辉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助农增收的典型事迹经《人民日报》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2013年,渭源县在全省率先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2015年,为全县所有贫困村选派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点亮服务“盲区”。目前,由119名科技特派员和401名涉农科技人才组建的109个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帮扶团队,参与实施各类农业产业化项目16项,总投资达735万元,带动1960户农户6000多人参与,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

刚柔并济引才,“洋秀才”服务民生

“听说这两天省上的医学专家来县医院坐诊看病,咱们也去看看……”这是该县“柔性引才”为群众带来的福音。针对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人才需求紧迫这一突出问题,渭源县出台了“区别引才、刚柔并济”的政策措施,与兰大二院协调联系,柔性引进副高以上职称专家13名,定时开展坐诊和远程会诊,先后开展手术32例、门诊诊疗400多例,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该县“重金纳才”,推出学费补助、住房补贴以及配偶工作调动等政策“优惠包”,4年来引进部属、省属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毕业生119名,兑付学费和住房补贴等875万元。人才战略赢得教苑“满园春”,2016年高考全县二本上线1113人,比上年度增长12.45个百分点,上线率达35.64%。

创新激励机制,人尽其才著华章

渭源县紧抓人才聚集、流动配置、评价激励和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建立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制定图表式考核制度,将人才年度述职、主要成果、工作过程等事项通过图文表格的形式直观呈现,并把座谈测评范围扩大到服务对象,将考核不合格的2名县管人才予以解聘,形成鲜明奖惩导向,倒逼各类人才作用的发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随着《渭源县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的修订实施,第三届县级领军人才推荐选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坚持不唯学历、职称、资历、身份“四不惟”原则,努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适应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