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渭源出台农村实用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06 14: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渭源县从合理确定选拔对象及条件、科学设置选拔方法和程序等四个方面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制订出台了《渭源县农村实用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

合理确定对象和条件。该县广泛听取乡村干部、种养大户、乡土能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的意见建议,确定青年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8类对象和学历、技术资格、带动能力等具体条件,明确了选拔农村实用拔尖人才的方向和范围。

科学设置选拔方法和程序。该县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推荐、评审、考察、公示、颁证等环节,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保证了农村实用拔尖人才评选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加强管理与考核。该县建立了“双重管理、目标管理、实绩考核、工作联系、宣传推广”五项制度,既加强了对农村实用拔尖人才的管理,又强化了对相关单位支持农村实用拔尖人才的考核,激励农村实用拔尖人才队伍快速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落实职责与待遇。该县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在管理期间应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致力青年人才培养,推动农村脱贫致富和创新发展。同时,优先享受相关部门和单位政策、经费、技术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优先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进修、技术交流等活动,并为每人每年发放补助500元,且补助随经济社会发展适时提高。

该办法的出台,既是该县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尝试,又为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必将推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和作用发挥,推动农村劳动力素质普遍提升,增强农村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加快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