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三”持续深化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06 13: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围绕省市委关于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方案,四措并举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建立“三本台账”,完善党建信息系统。一是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台账。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所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运转情况、职工数、党员数以及是否建立党组织等情况进行核准、对接,做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确保数据客观、真实。二是建立已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台账。对党组织组建工作按照单独、联合和挂靠等组建方式分类统计,要求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紧密围绕加强政治引领、促进生产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凝聚服务群众开展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建立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台账。在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工会、妇女、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为依托做好联系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落实“三同步”要求,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指导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抓好“三个着力”,推进党组织集中组建。一是着力抓好集中组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区域联建、派驻帮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第一书记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二是着力抓好区域兜底。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由各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担负兜底管理责任,确保每个社会组织党组织都有人管、有人抓。三是着力优化党组织作用。各镇各有关单位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对新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党组织的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34.9%,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01%。

落实“三项机制”,保障党建工作开展。一是强化保障机制。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通过纳入非公和社会组织管理费用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党费拨返、财政支持、以奖代补等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建立由12个部门组成的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做到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提升了党组织的运行实效。三是完善奖惩体制。县委组织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把集中组建活动列入今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每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和突出问题,11月中下旬,对各乡镇、有关单位集中组建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优资格,对关键指标欠账或发生重大事件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强化“三个建设”,深化“两个覆盖”。一是阵地建设。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单独建立活动场所,鼓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强化党建阵地集约利用;县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为党员、群众提供“开放式、连锁式、一站式”服务,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二是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不断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党建的骨干力量,通过广泛开展“三培养”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示范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三亮三当三满意”、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不断加大渭源兴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渭源陇晖物流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五竹洋芋协会、锹峪苗木协会等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的培育,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