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05 17: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准聚焦、硬化措施,主动作为,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淳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为脱贫攻坚锻造了中坚力量。

一是抓教育,提高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讲学述学等制度,县委常委会带头先学,各级党组织全面深学,普通干部结合实际选学。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县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围绕工作能力提升,深入领会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授课2次以上。坚持每年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渭源开展专题辅导,着力辅导解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树标尺,锻造脱贫攻坚中坚力量。坚持“五好”干部标准,着力在农村基层、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线识别、培养、考察和选拔干部,实行干部选拔“逢提必下”。近五年来,全县共提拔各类干部416人,其中基层一线158人,脱贫攻坚一线241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制定了《渭源县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意见》等考评办法,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采取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等办法进行调整。

三是强整治,攻克顽疾痼症。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慢等作风问题,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渭源县工作效能问责办法(试行)》和《渭源县干部纪律作风整治“五严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持续大力开展全县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定期不定期集中组织开展全县干部纪律作风情况专项督查。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城乡环境卫生、窗口服务单位规范服务管理、执纪执法部门作风等方面项整治活动,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落实AB岗位制,加大民事代办工作力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严管理,织牢监督网络。建立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承诺制度,57名乡镇及县直单位负责人在县电视台公开进行勤政廉政承诺,140多名新提拔和调整到领导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作出廉政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以案说法全县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到定西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高密度、多频次组织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一片一书”2200多人次。不断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纪律审查力度,选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6件,初核了结226件,转立案77件119人,给予党纪处分96人。充分发挥“12380”干部监督举报电话作用,畅通了群众监督信息渠道。

五是建制度,探索完善长效机制。修订了《中共渭源县委议事决策制度(试行)》《中共渭源县委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肃党内民主生活,增进班子团结。制定了《渭源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从干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有关事项报告等11个方面强化干部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5年来,先后对56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